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螺栓连接悬臂梁超谐响应特性试验研究
李耀彬; 于化东; 王强龙; 宋阳; 伞晓刚; 刘震宇
2017-03-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页码720-728
摘要针对光电设备中广泛采用的螺栓连接形式,采用单螺栓连接悬臂梁模型,对螺栓连接引起的结构振动特性的改变进行实验。利用激振器和振动信号采集设备,结合快速傅立叶分析方法指出螺栓连接模型在一定条件下有超谐共振响应现象。模型的谐振频率随着扭矩的增大呈先增大后减小的现象。结构在相同扭矩下,第一阶谐振频率随着激励幅值的增大而减小,结构呈渐软非线性。给定1/2和1/3倍谐振频率下的正弦激励,系统能量随着激励幅值的增大而趋向于固有频率处。结构在低预紧扭矩下,非线性项中二次项对结构响应起主要作用;在较高预紧下,非线性项中三次非线性项对结构响应起主要作用。该实验结果对开展后续连接结构的非线性振动特性的研究有一定的理论和指导意义。
关键词非线性振动 谐共振 螺栓
DOI641E2927AE2057CDCB0B8E13C0826E2F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72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耀彬,于化东,王强龙,等. 螺栓连接悬臂梁超谐响应特性试验研究[J]. 光学精密工程,2017:720-728.
APA 李耀彬,于化东,王强龙,宋阳,伞晓刚,&刘震宇.(2017).螺栓连接悬臂梁超谐响应特性试验研究.光学精密工程,720-728.
MLA 李耀彬,et al."螺栓连接悬臂梁超谐响应特性试验研究".光学精密工程 (2017):720-7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螺栓连接悬臂梁超谐响应特性试验研究.ca(55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耀彬]的文章
[于化东]的文章
[王强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耀彬]的文章
[于化东]的文章
[王强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耀彬]的文章
[于化东]的文章
[王强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螺栓连接悬臂梁超谐响应特性试验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