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用于空间望远镜的大口径高衍射效率薄膜菲涅尔衍射元件
王若秋; 张志宇; 薛栋林; 张学军
2017-09-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页码123-130
摘要为满足空间成像领域对大口径、轻量化、高衍射效率光学衍射元件的需求,研究了薄膜衍射元件微结构设计及制作工艺。应用Zemax光学软件设计了320 mm口径,F/#100的四台阶薄膜菲涅尔衍射元件,并利用Matlab软件将连续位相结构转化为离散化台阶分布。研究了薄膜菲涅尔衍射元件的制作技术,选用透明聚酰亚胺薄膜作为基底材料,以石英玻璃作为复制模板,通过多次旋涂的方式实现了厚度为20μm的衍射薄膜制作。应用Solidworks软件设计并加工薄膜支撑装置。测量复制基板及薄膜对应区域的微结构,实验结果表明条纹线宽转移偏差小于1.3%,台阶深度偏差小于8.6%。搭建光路测试在波长632.8 nm处衍射效率平均值为71.5%,达到了理论值的88%。实验结果表明,制作的薄膜重量轻,复制精度高,并且具有高衍射效率,满足空间望远镜的应用要求。
关键词大口径 菲涅尔衍射元件 聚合物薄膜 聚酰亚胺 衍射效率
DOIE1C6EAFAC117BABD6D2A5291A2682FBE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70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若秋,张志宇,薛栋林,等. 用于空间望远镜的大口径高衍射效率薄膜菲涅尔衍射元件[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7:123-130.
APA 王若秋,张志宇,薛栋林,&张学军.(2017).用于空间望远镜的大口径高衍射效率薄膜菲涅尔衍射元件.红外与激光工程,123-130.
MLA 王若秋,et al."用于空间望远镜的大口径高衍射效率薄膜菲涅尔衍射元件".红外与激光工程 (2017):123-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于空间望远镜的大口径高衍射效率薄膜菲涅(177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若秋]的文章
[张志宇]的文章
[薛栋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若秋]的文章
[张志宇]的文章
[薛栋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若秋]的文章
[张志宇]的文章
[薛栋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用于空间望远镜的大口径高衍射效率薄膜菲涅尔衍射元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