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碳纤维带状弹簧的特性计算及实验
左玉弟; 李宗轩; 谢晓光; 金光; 解鹏
2017-02-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页码385-393
摘要针对空间展开机构轻量化、小型化、简单化等的发展需求,通过理论分析实例设计了碳纤维带状弹簧,并结合有限元模拟及实验对其屈曲特性进行了研究。首先,根据薄壳弯曲理论推导了各向异性材料下碳纤维带状弹簧的弯矩计算公式,并分析了影响其屈曲特性的敏感参数;然后,针对工程需要进行了单根碳纤维带状弹簧的实例设计,并建立了其有限元分析模型,得出了其弯矩-转角曲线;最后,加工出了碳纤维带状弹簧实物并对其屈曲过程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实验测得的该碳纤维带状弹簧的临界弯矩值为1 237.6Nmm,与理论分析及有限元模拟结果符合的较好,最大误差为8.7%,验证了理论分析及有限元模拟的准确性及一致性,为之后碳纤维带状弹簧的设计及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技术支持。
关键词空间展开机构 带状弹簧 碳纤维 屈曲 有限元模型 弯矩
DOI30E12E2AEF2AD4ECDBCAE2A6EF765D34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69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左玉弟,李宗轩,谢晓光,等. 碳纤维带状弹簧的特性计算及实验[J]. 光学精密工程,2017:385-393.
APA 左玉弟,李宗轩,谢晓光,金光,&解鹏.(2017).碳纤维带状弹簧的特性计算及实验.光学精密工程,385-393.
MLA 左玉弟,et al."碳纤维带状弹簧的特性计算及实验".光学精密工程 (2017):385-3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碳纤维带状弹簧的特性计算及实验.caj(61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玉弟]的文章
[李宗轩]的文章
[谢晓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玉弟]的文章
[李宗轩]的文章
[谢晓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玉弟]的文章
[李宗轩]的文章
[谢晓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碳纤维带状弹簧的特性计算及实验.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