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高分辨率遥感图像SIFT和SURF算法匹配性能研究
齐冰洁; 刘金国; 张博研; 左洋; 吕世良
2017-06-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页码331-339
摘要遥感图像匹配是图像校正、拼接的基础。由于遥感图像特征相似度大,重叠区域小,遥感图像对匹配算法的要求更高。本文首先从特征检测、特征描述和特征匹配三个方面,比较了SIFT算法和SURF算法在计算速度和准确度方面性能,然后研究了算法对遥感图像重叠度、度量距离的要求,并针对SURF算法对特征方向误差敏感的特点,提出一种oSURF算法;最后利用卫星1A级条带遥感图像分析各个算法优劣性。测试结果表明,相比于SIFT算法,SURF算法计算速度为SIFT的3倍,需要的图像重叠宽度仅为1.25倍描述向量尺寸,而在保证同样匹配率的情况下,SIFT算法则需要图像重叠宽度为1.5倍描述向量尺寸。本文提出的oSURF算法在保证计算速度的同时,准确度相对于SURF算法提升5%~10%,因此,oSURF算法更适合1A级条带遥感图像的拼接。
关键词遥感图像 特征匹配 Sift Surf 重叠度
DOI7F69763589853E750B4F4FD64C0CC0E6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69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冰洁,刘金国,张博研,等. 高分辨率遥感图像SIFT和SURF算法匹配性能研究[J]. 中国光学,2017:331-339.
APA 齐冰洁,刘金国,张博研,左洋,&吕世良.(2017).高分辨率遥感图像SIFT和SURF算法匹配性能研究.中国光学,331-339.
MLA 齐冰洁,et al."高分辨率遥感图像SIFT和SURF算法匹配性能研究".中国光学 (2017):331-3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分辨率遥感图像SIFT和SURF算法匹(45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冰洁]的文章
[刘金国]的文章
[张博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冰洁]的文章
[刘金国]的文章
[张博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冰洁]的文章
[刘金国]的文章
[张博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分辨率遥感图像SIFT和SURF算法匹配性能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