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非共振式压电直线电机精密驱动及定位控制
曹小涛; 李德全; 李洪文; 林冠宇; 杨维帆
2017-08-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页码2139-2148
摘要为实现光机结构、集成电路等领域中大行程及高精度的位移控制,利用较为适用的非共振式尺蠖型压电直线电机,基于高压功率运算放大器,设计了非共振式压电直线电机的精密复合放大驱动电路,通过理论分析及实验得到的伯德图验证了驱动电路的分辨率和幅频特性。以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为核心处理器,以光栅尺为反馈元件,通过分析非共振式压电直线电机的多种运行模式,根据直线电机的运行时序,设计完成了开环大范围整步运行模式与闭环小范围单步运行模式相结合的控制策略,在单步运行模式中分别设计完成了PID控制算法及PID与压电陶瓷迟滞逆模型前馈相结合的复合控制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控制策略能够实现大行程内的精密位移控制,复合控制算法具有比PID更加优越的控制效果,能够在21mm大行程内实现1.5nm的闭环定位控制精度,直线电机的最大驱动力可达300N,满足大行程高精度位移控制的应用需求。
关键词非共振式压电陶瓷 迟滞逆模型 大行程高精度定位控制 Fpga 复合控制模型
DOI11E96620C45F117CAF9E5AD7E5304C5C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68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小涛,李德全,李洪文,等. 非共振式压电直线电机精密驱动及定位控制[J]. 光学精密工程,2017:2139-2148.
APA 曹小涛,李德全,李洪文,林冠宇,&杨维帆.(2017).非共振式压电直线电机精密驱动及定位控制.光学精密工程,2139-2148.
MLA 曹小涛,et al."非共振式压电直线电机精密驱动及定位控制".光学精密工程 (2017):2139-21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非共振式压电直线电机精密驱动及定位控制.(52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小涛]的文章
[李德全]的文章
[李洪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小涛]的文章
[李德全]的文章
[李洪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小涛]的文章
[李德全]的文章
[李洪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非共振式压电直线电机精密驱动及定位控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