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小波变换的RL湍流退化图像复原算法

摘要: 为了从湍流退化图像中准确有效地恢复出目标图像,提出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RL湍流退化图像复原算法。该算法首先对湍流退化图像进行小波分解,可得到不同分解尺度下,不同频带的子图像。根据不同方向的高频子段的小波系数,估计出各个高频子段噪声方差,进而求得适用于各频段的自适应阈值,以这些阈值为软阈值法的临界条件分别对各频段的小波系数进行收缩,最后用RL算法去迭代小波重构后的图像来实现湍流退化图像的复原。为了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分别用这两种算法在不同噪声条件下,对同一幅退化图像进行了仿真实验。改进后的算法使得两幅图像的峰值信噪比分别提高5.894 3dB和7.108 4dB。结果表明,本文的算法相比RL算法在复原效果上有一定的提高。

关键词: Richardson-lucy算法 小波分解 小波去噪 软阈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