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傅里叶光学原理的新型凹面光栅衍射效率测量方法
马振予; 齐向东; 李晓天; 巴音贺希格; 姚雪峰; 吉日嘎兰图; 张善文; 于海利
2017-04-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页码1279-1285
摘要凹面衍射光栅兼具色散分光与光束聚焦功能,同时具有像差校正、低杂散光、无鬼线和高信噪比等优势而受到光谱仪器领域的广泛关注。衍射效率作为凹面光栅最重要的技术指标之一,其测量技术水平逐渐成为光谱仪器行业最为关注的课题之一。传统方法一般采用双单色仪结构实现凹面光栅衍射效率的测量,该方法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测量标准反射镜和待测光栅的出射光谱带宽不同,二是光栅叠级、杂散光的影响;上述问题的存在降低了高性能凹面光栅衍射效率测量的准确性。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傅里叶光学原理测量凹面光栅衍射效率的新方法;针对该方法建立了凹面光栅衍射效率测量的数学模型,并采用光学追迹和傅里叶光学方法相结合对其进行了仿真分析,从而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针对动镜横移误差、倾斜误差、光源稳定性、动镜运动距离误差等因素影响凹面光栅衍射效率测量精度的问题,提出引入辅助探测器的方法来进一步提高衍射效率测量精度,并对有无辅助探测器情况下的上述误差对衍射效率的影响进行了数学推导和仿真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引入辅助探测器可以有效抑制了上述误差对凹面光栅衍射效率测量的影响。对比传统双单色仪测量方法而言,该方法不仅能够解决传统测量方法存在的问题,同时还具有多波长同时测量、高光通量、高分辨率、高波数精度等优势,可以有效提高凹面光栅衍射效率的测量精度和测量效率。
关键词凹面光栅 衍射效率 光谱出射带宽 傅里叶变换 光线追迹
DOIF666A3BB2B6CA8B3A471C42FC514210B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65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振予,齐向东,李晓天,等. 基于傅里叶光学原理的新型凹面光栅衍射效率测量方法[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7:1279-1285.
APA 马振予.,齐向东.,李晓天.,巴音贺希格.,姚雪峰.,...&于海利.(2017).基于傅里叶光学原理的新型凹面光栅衍射效率测量方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279-1285.
MLA 马振予,et al."基于傅里叶光学原理的新型凹面光栅衍射效率测量方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17):1279-12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傅里叶光学原理的新型凹面光栅衍射效率(68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振予]的文章
[齐向东]的文章
[李晓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振予]的文章
[齐向东]的文章
[李晓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振予]的文章
[齐向东]的文章
[李晓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傅里叶光学原理的新型凹面光栅衍射效率测量方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