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用于遥感图像拼接的改进SURF算法
董强; 刘晶红; 周前飞
2017-09-15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页码1644-1652
摘要经典的SURF算法存在许多不足,如特征描述符维度高、运算量大,对于旋转和拍射视角变换角度过大时,匹配精度低等。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算法,首先通过Hessian矩阵提取特征点,然后采用特征点圆形邻域进行特征描述,使用Haar小波响应为每个特征点建立描述符,同时计算邻域内归一化的灰度差分及二阶梯度,形成新的特征描述符,最后采用RANSAC算法剔除误匹配点。该算法不仅较经典SURF算法具有速度优势,同时充分利用了灰度信息和细节信息,具有更高的精度。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对图像的模糊、光照差异、角度旋转、视场变换等均有良好的鲁棒性和稳定性。将该算法应用于遥感图像拼接,得到无明显几何移位、边缘衔接良好的拼接图像。该算法是一种耗时短、精度高的图像配准算法,能够满足遥感图像拼接对配准的要求。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 图像配准 特征提取 Surf算法 二阶梯度
DOI149C45B2694569180B0ADD4B60E8C419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64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强,刘晶红,周前飞. 用于遥感图像拼接的改进SURF算法[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17:1644-1652.
APA 董强,刘晶红,&周前飞.(2017).用于遥感图像拼接的改进SURF算法.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1644-1652.
MLA 董强,et al."用于遥感图像拼接的改进SURF算法".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7):1644-16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于遥感图像拼接的改进SURF算法.ca(115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强]的文章
[刘晶红]的文章
[周前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强]的文章
[刘晶红]的文章
[周前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强]的文章
[刘晶红]的文章
[周前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用于遥感图像拼接的改进SURF算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