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光学系统畸变设计曲线的畸变校正方法

摘要: 为消除短焦光学系统的畸变给测量精度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了基于光学系统畸变设计值和全视场拟合畸变参数曲线的方法对畸变进行标定和修正,通过测量视场内若干点的像元角分辨率并拟合其与视场角的关系,给出一条抛物线形式的畸变参数曲线,并将其用于测量。相对于传统的分区域最小二乘拟合参数校正的方法,其实现过程更简单,精度更高。实验结果表明在焦距50 mm和125 mm时,在仅使用一半标定数据的情况下可比分区域校正方法提高精度约22%。

关键词: 光学畸变 短焦光学系统 曲线拟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