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空间望远镜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综述
李志来; 杨利伟; 徐宏; 董得义; 曹乃亮; 袁野
2017-06-15
发表期刊航天返回与遥感
页码58-67
摘要为了获取更高的分辨率,空间望远镜系统的尺寸变得越来越大,以至于这些光学仪器无法装入现存运载器的内包络。采用可展开结构或分瓣式光学元件是克服内包络限制的一种有效手段,目前,国际上许多航天型号任务正积极采用这样的设计方案。与传统光学系统不同的是,可展开光学系统将依赖于展开机构的重复性和可靠性,以及多光学元件的主动共相来满足光学系统的成像需求。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是可展开光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展开精度直接影响光学系统的性能。为了了解该类展开机构的发展现状,文章对可展开望远镜系统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与分析,从结构形式、展开机构、驱动方式等角度讨论了几种典型的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的特点,并对其中的关键技术,如铰链的非线性特性抑制技术、高重复性和稳定性在轨展开锁定技术及地面重力卸载技术等进行了分析与总结。最后归纳了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的一些设计原则。
关键词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 关键技术 设计原则 空间望远镜 航天遥感
DOIEDA9593697A58CF0EA0036E87F7F0669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57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志来,杨利伟,徐宏,等. 空间望远镜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综述[J]. 航天返回与遥感,2017:58-67.
APA 李志来,杨利伟,徐宏,董得义,曹乃亮,&袁野.(2017).空间望远镜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综述.航天返回与遥感,58-67.
MLA 李志来,et al."空间望远镜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综述".航天返回与遥感 (2017):58-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望远镜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综述.caj(49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来]的文章
[杨利伟]的文章
[徐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来]的文章
[杨利伟]的文章
[徐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来]的文章
[杨利伟]的文章
[徐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望远镜可展开次镜支撑桁架综述.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