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空间遥感器Ф2m量级大口径SiC反射镜镜坯结构设计
王克军; 董吉洪
2017-07-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页码179-187
摘要空间遥感器的大口径反射镜的设计目标是高比刚度。为限制发射成本,尽可能降低镜体质量;为保证反射镜的功能需求,尽可能提高镜体自身的刚度,随着反射镜口径的增大,反射镜的轻量化设计更加重要。针对某Φ2 m口径天基大口径反射镜镜体的轻量化设计,采用了传统经验设计、拓扑优化设计和尺寸参数优化设计相结合的综合优化设计方法,相对大口径反射镜镜体的传统轻量化设计方法,这种综合优化设计方法可使设计结果快速收敛,获得最优化的设计结构。采用综合优化设计方法完成镜体的优化设计后,Φ2 m口径天基大口径反射镜镜体的质量为326 kg,镜体轻量化率高达82.5%,单镜在光轴竖直状态,在1 g重力载荷作用下,取决于镜体刚度的评价镜体成像质量的镜面面形精度RMS值的变化量优于4.9 nm,单镜在光轴水平状态,在1 g重力载荷作用下,镜面面形精度RMS值的变化量优于4.3 nm。结果表明,镜体质量优于设计要求的340 kg;镜面面形精度RMS值变化量优于设计要求的5 nm,满足了镜体要求的高比刚度要求。
关键词拓扑优化 大口径反射镜设计 Cae 尺寸参数优化
DOIFBA85693DDCD68E3269A5B3C0190B2BB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56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克军,董吉洪. 空间遥感器Ф2m量级大口径SiC反射镜镜坯结构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7:179-187.
APA 王克军,&董吉洪.(2017).空间遥感器Ф2m量级大口径SiC反射镜镜坯结构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179-187.
MLA 王克军,et al."空间遥感器Ф2m量级大口径SiC反射镜镜坯结构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2017):179-1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遥感器Ф2m量级大口径SiC反射镜镜(389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克军]的文章
[董吉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克军]的文章
[董吉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克军]的文章
[董吉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遥感器Ф2m量级大口径SiC反射镜镜坯结构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