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多级微反射镜的时空联合调制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原理及数据处理(英文)
高健华; 梁静秋; 吕金光; 梁中翥; 秦余欣; 王维彪
2017-12-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页码3932-3939
摘要介绍了一种基于多级阶梯微反射镜的时空联合调制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的原理及数据处理方法。仪器利用一块多级阶梯微反射镜取代传统迈克尔逊干涉仪中的动镜以实现静态干涉,通过摆镜扫描使目标物体成像在不同的子阶梯反射面上从而获得目标物体不同光程差的干涉信息。某一时刻,目标物体经摆镜与前置成像系统后在平面镜与多级阶梯微反射镜上形成两个一次像点,两个一次像点被平面镜和多级阶梯微反射镜反射之后经后置成像系统最终成像在探测器焦平面上。平面镜与多级阶梯微反射镜之间的高度差会使到达探测器的两束光的光程差不同,因此探测器焦平面上可以获得目标物体的二维空间信息及一维干涉信息。根据多级阶梯微反射镜参数及光学系统设计参数计算得到摆镜步进角度为0.095°。利用实验获得的三维数据立方体进行了图像拼接与光谱复原。针对子阶梯反射镜存在宽度差异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极坐标霍夫变换的图像分割方法。为缓解拼接全景图中的间断线效应,将图像变换到HSI颜色空间并插值拟合其亮度分量后再变换回原空间。对拼接后的干涉图像进行了降维、去直流、寻址、切趾、相位校正、傅里叶变换及光谱分辨率增强等处理,完成了光谱复原工作。复原光谱分辨率为194cm~(-1),优于设计指标(250cm~(-1))。
关键词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 干涉图拼接 光谱复原 图像拼接
DOID51E7AA40740D1792902CCEFA271640B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56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健华,梁静秋,吕金光,等. 基于多级微反射镜的时空联合调制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原理及数据处理(英文)[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7:3932-3939.
APA 高健华,梁静秋,吕金光,梁中翥,秦余欣,&王维彪.(2017).基于多级微反射镜的时空联合调制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原理及数据处理(英文).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932-3939.
MLA 高健华,et al."基于多级微反射镜的时空联合调制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原理及数据处理(英文)".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17):3932-39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多级微反射镜的时空联合调制傅里叶变换(35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健华]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健华]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健华]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多级微反射镜的时空联合调制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_原理及数据处理(英文).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