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响应液晶波前校正器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液晶波前校正器是一种对光波前进行调制的光学元件,具有像素密度高、可靠性好、高精度等技术优点,可用于光束波前整形、光信息处理、光束变换等,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当液晶波前校正器应用于光学系统时,大多数情况下均要求它具有快速响应性能,甚至要到1 ms量级;此外,要求校正器必须具有特定的调制量.例如,当在1λ调制量内实施响应时,现有的在售液晶波前校正器的响应速度较慢,通常大于10 ms,阻碍了校正器的进一步应用.对于液晶波前校正器,其响应速度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个:液晶材料参数和器件制备参数.针对以上问题,首先概述了本研究组在高双折射率(Δn)、低黏度快速响应液晶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其次介绍了我们在器件参数优化及驱动方式研究中提高其响应速度的研究进展.基于上述研究工作,目前液晶波前校正器的响应速度达亚毫秒量级,这将大幅度提升它在应用光学领域的实用化水平,并将拓展其应用范围.

Keyword: 液晶波前校正器 快速 液晶材料 液晶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