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及其供需机制构建

摘要: 在低碳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全球各地的碳排放交易体系相继运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及《巴黎协议》的相继签订,将中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运营正式提上日程。国内外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运行实践为中国统一碳交易市场运行和管理机制的架构提供了探寻规律的条件,其发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也值得我们总结、评估与思考。中国在碳排放配额的总量分配及其方式选择、价格运行机制设计以及发展阶段的设置上都要在探索规律的基础上做出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以保证统一碳交易市场能够发挥后发优势,在高起点上形成并运营。

关键词: 碳排放权 交易体系 供给机制 需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