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微纳光纤耦合器无标生物传感特性
汪海; 周文超; 李凯伟; 郝鹏; 迟明波; 吴一辉
2016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页码190-196
摘要提出了一种基于微纳光纤耦合器的高灵敏度、便携式生物传感器,并对该传感器用于无标生物检测的灵敏度和重复性进行了研究。通过熔融拉锥法拉制出腰椎直径为3μm的光纤耦合器,并进行折射率检测实验。实验测得折射率灵敏度为1402.3nm/RIU,对检测结果进行拟合,得到拟合曲线的相关系数为0.99459。微纳光纤耦合器的弱耦合模型的计算结果和实验结果相符。将此微纳光纤耦合器用于检测羊免疫球蛋白(IgG)抗原,得到了2pg/mL的检出限;10次解离再生实验验证了该传感器的重复性,表明了微纳光纤耦合器在无标生物传感中具有高检测灵敏度的潜力和较好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光纤光学 光纤传感器 微纳光纤耦合器 无标生物检测 重复性
DOIAB0FCAEF372214B7B77ECA71E2F0FB7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53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海,周文超,李凯伟,等. 微纳光纤耦合器无标生物传感特性[J]. 光学学报,2016:190-196.
APA 汪海,周文超,李凯伟,郝鹏,迟明波,&吴一辉.(2016).微纳光纤耦合器无标生物传感特性.光学学报,190-196.
MLA 汪海,et al."微纳光纤耦合器无标生物传感特性".光学学报 (2016):190-1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纳光纤耦合器无标生物传感特性.caj(227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海]的文章
[周文超]的文章
[李凯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海]的文章
[周文超]的文章
[李凯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汪海]的文章
[周文超]的文章
[李凯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微纳光纤耦合器无标生物传感特性.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