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采用简化Brown模型及改进BFGS法的相机自标定
高瞻宇; 顾营迎; 刘宇航; 徐振邦; 吴清文
2017-09-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页码2532-2540
摘要为了精确地反映相机的几何成像关系,本文基于简化的Brown模型和改进的BFGS(Broyden-Fletcher-GoldfarbShanno)算法提出了一种相机自标定方法。该方法首先将线性模型和畸变模型拟合为非线性模型,通过线性模型的基本矩阵约束非线性模型参数得到约束方程;然后,提出了适用于非线性内参数约束方程的基于新拟牛顿方程的改进BFGS算法并求解了方程内参数。利用提出的模型和算法,该标定方法能够在较少的迭代次数和有噪声条件下保证标定结果的精度和鲁棒性。有、无噪声情况下的收敛性分析和鲁棒性分析显示:在噪声不大于±3pixel的情况下,迭代10次即能保证重投影误差小于0.4pixel。通过标定相机内参数并计算重投影误差进行了真实图像实验,结果表明:标定精度误差小于0.06%,重投影误差为0.35pixel,验证了提出方法的有效性。该方法适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图像处理,模式分类和场景分析等。
关键词相机自标定 Brown模型 Bfgs算法 非线性模型 拟牛顿法
DOI6320A6455C67FDD59E0C43CD21D2FCC1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52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瞻宇,顾营迎,刘宇航,等. 采用简化Brown模型及改进BFGS法的相机自标定[J]. 光学精密工程,2017:2532-2540.
APA 高瞻宇,顾营迎,刘宇航,徐振邦,&吴清文.(2017).采用简化Brown模型及改进BFGS法的相机自标定.光学精密工程,2532-2540.
MLA 高瞻宇,et al."采用简化Brown模型及改进BFGS法的相机自标定".光学精密工程 (2017):2532-25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采用简化Brown模型及改进BFGS法的(42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瞻宇]的文章
[顾营迎]的文章
[刘宇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瞻宇]的文章
[顾营迎]的文章
[刘宇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瞻宇]的文章
[顾营迎]的文章
[刘宇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采用简化Brown模型及改进BFGS法的相机自标定.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