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新一代高温黑体和同步辐射装置及其在地外太阳光谱辐照度测量中的应用
李志刚; 李福田
2017-10-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页码3242-3248
摘要在地外太阳光谱辐照度测量和大气定量遥感等项研究的推动下,近二、三十年,国际上光谱辐射计量技术发展十分迅速。基于先进的高温技术、优异的高温热解石墨材料和独特的设计,全俄光学物理测量研究所(VNIIOFI)研制出温度高达3 200~3 500K、具有高均匀性和高稳定性的大面积普朗克高温黑体光源。基于低温绝对辐射计的滤光片辐射计迭代测温技术,使高温黑体温度测量不确定度小于0.5K。在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将这种高温黑体直接用于国际空间站地外太阳光谱测试仪器(SOLSPEC)的辐射定标,定标综合不确定度小于0.5%~1%。2008年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建成名为计量光源(MLS)的新一代专用同步辐射存储环并投入使用。为调节同步辐射的光谱分布,稳态下其能量可设置为105~630MeV任意值,相应特征波长随之从735nm改变至3.4nm。为在不改变光谱分布情况下改变光强,电子束流可调节11个量级,即从1个存储电子(相当于1pA)到200mA。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在同步辐射紫外辐射装置(SURFⅢ)3号光束线上建立了使用同步辐射的光谱辐照度定标装置(FICUS),为紫外传递标准光源定标,光谱范围200~400nm,相对测量不确定度1.2%(k=2)。新一代同步辐射装置为地外太阳光谱辐照度测量仪器,如SUSIM,SOLSTICE,SBUV,SIM和SOLSPEC等,短波段高精度辐射定标奠定了技术基础。该文描述新型高温黑体和同步辐射装置的建立与发展,光谱辐照度和光谱辐亮度标准的传递及国际比对并评述它们在太阳光谱辐照度测量中的应用。
关键词辐射度 高温黑体 同步辐射 低温绝对辐射计
DOI6A2CA680619276626A135F83F36A45C7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52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志刚,李福田. 新一代高温黑体和同步辐射装置及其在地外太阳光谱辐照度测量中的应用[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7:3242-3248.
APA 李志刚,&李福田.(2017).新一代高温黑体和同步辐射装置及其在地外太阳光谱辐照度测量中的应用.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242-3248.
MLA 李志刚,et al."新一代高温黑体和同步辐射装置及其在地外太阳光谱辐照度测量中的应用".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17):3242-32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一代高温黑体和同步辐射装置及其在地外太(182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刚]的文章
[李福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刚]的文章
[李福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刚]的文章
[李福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一代高温黑体和同步辐射装置及其在地外太阳光谱辐照度测量中的应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