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支持向量回归在人体血红蛋白无创检测中的应用
袁境泽; 卢启鹏; 王静丽; 丁海泉; 高洪智; 吴春阳; 李晚侠
2017
发表期刊分析化学
页码1291-1296
摘要采用线性渐变滤光片(Linear variable filter,LVF),优化设计高性能、便携式的人体血液成分近红外检测设备,研究了支持向量回归(Support vector regression,SVR)模型对人体血红蛋白(Hemoglobin,Hb)的预测能力及稳定性,以实现贫血疾病的无创诊断。无创采集100位志愿者食指前端光谱信息并划分定标集、验证集1和2。应用网格搜索方法优选惩罚参数与核函数参数c=5.28,g=0.33,用以建立稳健的SVR模型。随后,分别对验证集1和2中Hb水平进行定量分析。实验结果表明:预测标准偏差(RMSEP)分别为10.20 g/L和10.85 g/L,相对预测标准偏差(R-RMSEP)为6.85%和7.48%,测量精度较高且SVR模型对不同样品的适应性较强,基本满足临床检测要求。基于SVR算法自行设计的LVF型近红外光谱检测设备在贫血症的无创诊断中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无创检测 人血红蛋白 近红外光谱 支持向量回归 便携式仪器
DOIB4D4D077E9E395C93DCECC58498A5482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51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境泽,卢启鹏,王静丽,等. 支持向量回归在人体血红蛋白无创检测中的应用[J]. 分析化学,2017:1291-1296.
APA 袁境泽.,卢启鹏.,王静丽.,丁海泉.,高洪智.,...&李晚侠.(2017).支持向量回归在人体血红蛋白无创检测中的应用.分析化学,1291-1296.
MLA 袁境泽,et al."支持向量回归在人体血红蛋白无创检测中的应用".分析化学 (2017):1291-12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支持向量回归在人体血红蛋白无创检测中的应(101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境泽]的文章
[卢启鹏]的文章
[王静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境泽]的文章
[卢启鹏]的文章
[王静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境泽]的文章
[卢启鹏]的文章
[王静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支持向量回归在人体血红蛋白无创检测中的应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