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双光栅光谱仪光栅转轴的多目标优化
许典; 曹佃生; 林冠宇; 于向阳
2017-03-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页码196-202
摘要双光栅光谱仪光栅转轴是用于固定和驱动两块共轴凹面光栅的重要零件,其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变形与振动现象均可能对双光栅光谱仪最终的波长测量结果带来影响。依据双光栅光谱仪的工作原理和实际工况,确定其光栅转轴结构优化的主要目标为质心调整,轻量化,避免共振和减小凹面光栅的随机响应变形。为实现光栅转轴的多目标优化,首先在UG中建立凹面光栅、光栅转轴及其固定结构的三维模型,然后导入ANSYS Workbench进行模态分析与随机响应分析,并针对其计算结果展开多目标优化。优化后,光栅转轴回转部分的质心调整到回转轴上,总质量由0.606 30 kg减轻到0.539 43 kg,二阶固有频率从184.83 Hz增大到187.77 Hz,凹面光栅Z轴方向最大随机响应变形从33.394μm减小到27.147μm。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有限元分析软件均无法直接实现结构的质心调整,作者将该目标的实现提前到三维建模过程当中,并保证在后续优化过程中,回转部分的质心只在其回转轴上移动,从而使质心调整和轻量化等其他优化目标同时实现,该处理方法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光栅转轴 质心调整 轻量化 模态分析 随机响应分析
DOI14ECB4DEA15F02BC5FE6C13EBE664B51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50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典,曹佃生,林冠宇,等. 双光栅光谱仪光栅转轴的多目标优化[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7:196-202.
APA 许典,曹佃生,林冠宇,&于向阳.(2017).双光栅光谱仪光栅转轴的多目标优化.红外与激光工程,196-202.
MLA 许典,et al."双光栅光谱仪光栅转轴的多目标优化".红外与激光工程 (2017):196-2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双光栅光谱仪光栅转轴的多目标优化.caj(31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典]的文章
[曹佃生]的文章
[林冠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典]的文章
[曹佃生]的文章
[林冠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典]的文章
[曹佃生]的文章
[林冠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双光栅光谱仪光栅转轴的多目标优化.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