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压电陶瓷执行器迟滞补偿及复合控制
于志亮; 王岩; 曹开锐; 陈昊
2017-08-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页码2113-2120
摘要快速倾斜镜是星间激光通信终端精瞄系统的核心部件,其驱动装置为压电陶瓷执行器,而压电陶瓷具有迟滞特性,其严重影响了快速倾斜镜的定位精度,进而对星间通信链路的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文设计了一种改进Prandtl-Ishlinskii(P-I)模型对压电陶瓷执行器进行建模。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压电陶瓷执行器前馈线性化方法,以对迟滞特性进行前馈逆补偿。接着,提出了一种结合改进的P-I模型与增量式PID算法的复合控制算法,并在DSP中实现了该复合控制算法。最后,在试验平台上对该算法进行了验证。结果显示:当分别对系统输入10Hz和100Hz减幅正弦、等幅正弦曲线时,模型误差在0.59%以内,在输入同频100Hz以下的减幅正弦曲线时,传统PID算法的最大误差为59.31μrad,而该复合算法的最大误差为14.22μrad。实验数据表明,本文复合控制方法的动态跟踪性能明显优于传统PID方法,改进Prandtl-Ishlinskii(P-I)模型可以精确描述压电陶瓷的迟滞特性。本文设计的复合控制方法满足实际应用对快速倾斜镜的要求。
关键词快速倾斜镜 激光通信 精瞄系统 压电陶瓷执行器 迟滞特性 改进pi迟滞模型 复合控制
DOIBC411A39EB1577BB5448D5ACEA0B15CE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49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志亮,王岩,曹开锐,等. 压电陶瓷执行器迟滞补偿及复合控制[J]. 光学精密工程,2017:2113-2120.
APA 于志亮,王岩,曹开锐,&陈昊.(2017).压电陶瓷执行器迟滞补偿及复合控制.光学精密工程,2113-2120.
MLA 于志亮,et al."压电陶瓷执行器迟滞补偿及复合控制".光学精密工程 (2017):2113-2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压电陶瓷执行器迟滞补偿及复合控制.caj(51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志亮]的文章
[王岩]的文章
[曹开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志亮]的文章
[王岩]的文章
[曹开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志亮]的文章
[王岩]的文章
[曹开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压电陶瓷执行器迟滞补偿及复合控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