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辐板式局域共振声子晶体隔振器的振动特性研究

摘要: 基于局域共振带隙机理,设计一种新型的轮辐式三组元凸起声子晶体板隔振器,并结合理论带隙计算、有限元仿真和试验测试对隔振器的低频隔振特性进行分析和验证。研究发现,以轮辐形板为三组元凸起声子晶体板的基板比圆形板容易获得更大的带隙频率范围内衰减幅度。基板上开孔可以提高带隙的终止频率,从而增大带隙宽度。选用三种双侧凸起的原胞为轮辐板的基本单元,设计了三种单轮辐板隔振器,以及不同轮辐板排列组合的六种双轮辐板和六种三轮辐板隔振器。实测数据表明,单轮辐板、双轮辐板以及三轮辐板隔振器在其带隙频率范围内平均衰减幅度分别可以达到24 dB、34 dB以及38 dB。这种结构设计及研究结果在低频减振领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声子晶体 局域共振 隔振器 低频带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