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轮辐板式局域共振声子晶体隔振器的振动特性研究
赵浩江; 宋扬; 刘荣强
2017-08-15
发表期刊振动与冲击
页码43-50
摘要基于局域共振带隙机理,设计一种新型的轮辐式三组元凸起声子晶体板隔振器,并结合理论带隙计算、有限元仿真和试验测试对隔振器的低频隔振特性进行分析和验证。研究发现,以轮辐形板为三组元凸起声子晶体板的基板比圆形板容易获得更大的带隙频率范围内衰减幅度。基板上开孔可以提高带隙的终止频率,从而增大带隙宽度。选用三种双侧凸起的原胞为轮辐板的基本单元,设计了三种单轮辐板隔振器,以及不同轮辐板排列组合的六种双轮辐板和六种三轮辐板隔振器。实测数据表明,单轮辐板、双轮辐板以及三轮辐板隔振器在其带隙频率范围内平均衰减幅度分别可以达到24 dB、34 dB以及38 dB。这种结构设计及研究结果在低频减振领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声子晶体 局域共振 隔振器 低频带隙
DOI4CD46F9BFF12F13D396E01B6F4FCE45F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48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浩江,宋扬,刘荣强. 轮辐板式局域共振声子晶体隔振器的振动特性研究[J]. 振动与冲击,2017:43-50.
APA 赵浩江,宋扬,&刘荣强.(2017).轮辐板式局域共振声子晶体隔振器的振动特性研究.振动与冲击,43-50.
MLA 赵浩江,et al."轮辐板式局域共振声子晶体隔振器的振动特性研究".振动与冲击 (2017):43-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轮辐板式局域共振声子晶体隔振器的振动特性(62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浩江]的文章
[宋扬]的文章
[刘荣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浩江]的文章
[宋扬]的文章
[刘荣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浩江]的文章
[宋扬]的文章
[刘荣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轮辐板式局域共振声子晶体隔振器的振动特性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