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CsPbBr_3钙钛矿/Pt杂化纳米结构中等离激元-激子耦合引起的发光猝灭和辐射速率减小
刘春旭; 张继森; 陈泳屹; 景鹏涛; 张立功; 赵海峰; 付喜宏; 王立军
2017-12-15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页码1597-1604
摘要研究了半导体纳米粒子(SNPs)-金属纳米颗粒(MNPs)耦合导致的SNPs的发光强度猝灭和荧光寿命增强潜在的物理机制,并用传统F?ster共振能量传递(FRET)理论描述和分析实验结果。光致发光光谱(PL)和时间分辨光谱观测表明,SNPs的PL强度发生了明显的猝灭,荧光寿命从17.7 ns到30.8 ns延长了近2倍。这种杂化纳米结构表现出不同于杂化前各独立组分的新的协同相互作用光学性质。胶体化学使杂化SNP_SMNP纳米结构中SNP_S和MNP构成一个新的单元称为等离激子激元(Plexciton)或激子等离子激元(Excimon),这已在一系列杂化结构中被确认。基于泵浦-探测技术的飞秒瞬态吸收(TA)的实验结果证实了这种从激子-等离激元到等离激子的转换。实验结果分析表明,传统F?ster共振能量传递理论不能很好地描述实验结果,在金属存在的情况下,还需要对该理论进一步调整和改进。
关键词杂化cspbbr_3钙钛矿/pt纳米结构 能量传递 激子-等离子体耦合 荧光辐射速率减小
DOI2DA5626E6716BB2DE096D31C0EFBF4FA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45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春旭,张继森,陈泳屹,等. CsPbBr_3钙钛矿/Pt杂化纳米结构中等离激元-激子耦合引起的发光猝灭和辐射速率减小[J]. 发光学报,2017:1597-1604.
APA 刘春旭.,张继森.,陈泳屹.,景鹏涛.,张立功.,...&王立军.(2017).CsPbBr_3钙钛矿/Pt杂化纳米结构中等离激元-激子耦合引起的发光猝灭和辐射速率减小.发光学报,1597-1604.
MLA 刘春旭,et al."CsPbBr_3钙钛矿/Pt杂化纳米结构中等离激元-激子耦合引起的发光猝灭和辐射速率减小".发光学报 (2017):1597-16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sPbBr_3钙钛矿_Pt杂化纳米结构(182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春旭]的文章
[张继森]的文章
[陈泳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春旭]的文章
[张继森]的文章
[陈泳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春旭]的文章
[张继森]的文章
[陈泳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sPbBr_3钙钛矿_Pt杂化纳米结构中等离激元-激子耦合引起的发光猝灭和辐射速率减小.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