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遥感图像条带噪声的多尺度变分模型去除
霍丽君; 何斌; 周达标
2017-01-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页码198-207
摘要多片CCD拼接遥感成像系统由于存在非均匀性问题,导致遥感图像中常存在条带噪声,本文在分析条带噪声的主要来源和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多尺度变分模型的条带噪声去除方法。首先,分析了条带噪声的特点并建立了图像退化模型。其次,结合条带噪声的单向性特点与多尺度分层分解方法构造能量泛函。然后,利用不动点Gauss-Seidel迭代法多尺度分级极小化能量泛函,将条带噪声和图像有用信息分离。最后,对各尺度结构分量和细节分量进行累加,得到去噪图像。实验结果表明:对于周期条带噪声,图像畸变量为2‰,图像辐射质量提升到11.715dB;对于随机条带噪声,图像畸变量为3.3‰,图像辐射质量提升到11.092 5dB。与典型条带噪声去除方法相比,不管是周期条带噪声还是随机条带噪声,本文方法均能够在保证畸变量很小的情况下,将其完全去除,满足遥感图像低畸变量的预处理要求。
关键词光学遥感 条带噪声 多尺度分层分解 非均匀性校正
DOI4AB4DBE299C643260CF4C7B6A8BA3FA0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45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霍丽君,何斌,周达标. 遥感图像条带噪声的多尺度变分模型去除[J]. 光学精密工程,2017:198-207.
APA 霍丽君,何斌,&周达标.(2017).遥感图像条带噪声的多尺度变分模型去除.光学精密工程,198-207.
MLA 霍丽君,et al."遥感图像条带噪声的多尺度变分模型去除".光学精密工程 (2017):198-2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遥感图像条带噪声的多尺度变分模型去除.c(99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霍丽君]的文章
[何斌]的文章
[周达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霍丽君]的文章
[何斌]的文章
[周达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霍丽君]的文章
[何斌]的文章
[周达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遥感图像条带噪声的多尺度变分模型去除.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