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考虑材料和几何构型的环形柔性铰链优化设计
曹玉岩; 王志臣; 周超; 王文攀
2017
发表期刊机械工程学报
页码46-57
摘要柔性铰链已广应用泛于工程中多个领域,为了解决柔性铰链材料及几何构型同时优化的问题,对铰链的力学建模方法及优化设计算法进行了深入研究。根据柔性铰链的特性,即由圆周对称分布的柔性单元组成,将柔性单元简化为超静定梁,应用虚功原理推导了柔性单元的径向及切向刚度,并根据力平衡条件及变形协调条件,推导铰链的整体刚度,该刚度为材料参数、几何参数及构型的函数。建立铰链的优化设计模型,基于SIMP/RAMP模型,将材料参数表达为人工变量与备选材料参数的组合表达式,铰链的刚度表达为人工变量与不同构型刚度的组合表达式,从而将离散混合整数规划问题转化为连续参数优化问题,使得优化模型可以采用基于梯度的优化算法求解,降低了模型复杂程度且提高了求解效率。对柔性铰链的刚度进行了试验验证,理论结果与试验结果一致。此外,以球面反射镜侧向支撑为例来验证铰链的优化设计模型及算法,结果表明:逐次增大惩罚因子的求解算法使得初始阶段具有较大求解空间,随着惩罚因子增大,人工变量最终趋于0/1值,通过铰链参数及构型优化,使反射镜面形精度较初始设计提高15%左右。
关键词柔性铰链 虚功原理 几何构型 离散优化 连续优化
DOI859E2A9C8744CDBBA3DD0F67C187339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45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玉岩,王志臣,周超,等. 考虑材料和几何构型的环形柔性铰链优化设计[J]. 机械工程学报,2017:46-57.
APA 曹玉岩,王志臣,周超,&王文攀.(2017).考虑材料和几何构型的环形柔性铰链优化设计.机械工程学报,46-57.
MLA 曹玉岩,et al."考虑材料和几何构型的环形柔性铰链优化设计".机械工程学报 (2017):46-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考虑材料和几何构型的环形柔性铰链优化设计(104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玉岩]的文章
[王志臣]的文章
[周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玉岩]的文章
[王志臣]的文章
[周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玉岩]的文章
[王志臣]的文章
[周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考虑材料和几何构型的环形柔性铰链优化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