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光栅外腔半导体激光器噪声特性仿真

摘要: 基于激光器的增益理论和动态理论,结合经典的激光器速率方程,分析了激光器有源区尺寸、光纤光栅结构、耦合效率和注入电流等参数对频率噪声和弛豫振荡频率的影响。以获得低频率噪声和高驰豫振荡频率为目标,进行数字仿真,仿真结果表明,较小的激光器有源区尺寸、较强的外腔光反馈和较高的注入电流有利于改善噪声特性,其中注入电流的影响尤为重要。当注入电流为阈值电流的9倍时,频率噪声降低约14.7%,弛豫振荡频率增加约6.0GHz。

关键词: 激光器 半导体激光器 外腔 光纤光栅 频率噪声 弛豫振荡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