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光学像差对星点质心定位误差的影响分析
谭迪; 张新; 伍雁雄; 刘涛
2017-02-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页码219-225
摘要星点质心定位精度直接决定了星敏感器姿态测量精度的极限,其误差源之一是弥散斑模型的选取。星敏感器光学系统像差无法完全消除,必然影响弥散斑分布,研究光学像差对星点质心定位误差的影响对工程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文中以Gauss弥散斑模型为比较,研究了离焦等4种光学像差对星点质心定位的影响机理和分布规律,结合质心定位的物理过程推得光学像差影响下的误差解析式,并实现数值仿真,结果表明:光学像差形成不同的弥散斑模型,导致不同的星点质心定位误差分布;星点弥散斑边缘能量减弱趋势对质心定位误差影响较大,若控制光学像差使相应弥散斑边缘能量呈缓慢趋势减弱,则有利于定位误差的减小。光学像差影响下的星点质心定位误差分析对相应的误差补偿具有指导意义,提出的各光学像差的控制意见有利于指导星敏感器光学系统设计。
关键词星敏感器 质心定位 弥散斑模型 光学像差
DOI1DB41D71C33FCB4520DB009E6D5549FA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41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迪,张新,伍雁雄,等. 光学像差对星点质心定位误差的影响分析[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7:219-225.
APA 谭迪,张新,伍雁雄,&刘涛.(2017).光学像差对星点质心定位误差的影响分析.红外与激光工程,219-225.
MLA 谭迪,et al."光学像差对星点质心定位误差的影响分析".红外与激光工程 (2017):219-2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学像差对星点质心定位误差的影响分析.c(39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迪]的文章
[张新]的文章
[伍雁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迪]的文章
[张新]的文章
[伍雁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迪]的文章
[张新]的文章
[伍雁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学像差对星点质心定位误差的影响分析.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