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传感器动态参数实时采集与存储方法研究

摘要: 针对现有的数据采集系统无法兼备通道数多、速度快、实时存储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可编程逻辑器件和大容量Flash的多传感器动态参数实时采集与存储方法。该系统以FPGA为主控制器,实现对模数转换芯片的控制与读取时序;转换后添加校验字节,通过双FIFO缓存方式实现和Flash的高效率数据交互;双Flash实现采集数据备份,增加存储可靠性;双Flash之间总线相互独立,提高数据存储速度;最后通过USB接口实现与上位机的高速数据传递。实验证明:该系统的单通道采样速率可达2MHz,实时存储速率单片Flash可达50MByte/s字节,双片可达100MByte/s,在强振动动态测试环境下,能够可靠地采集传感器的输出信号,采集绝对误差在1 mV以内,数据无误码率。满足振动测量的稳定可靠、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要求。

关键词: 可编程逻辑器件 双fifo 双flash 实时存储 U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