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应用RB无迹卡尔曼滤波组合导航提高GPS重获信号后的导航精度
张百强; 储海荣; 孙婷婷; 贾宏光; 郭立红; ZHANG Yue
2016-04-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4页码:835-843
摘要针对微机电-船舶惯性导航/全球定位(MEMS-SINS/GPS)组合导航系统在GPS信号中断时造成的强非线性误差及重获信号后精度变差的问题,设计了基于Rao-Blackwellised无迹卡尔曼滤波(RB-UKF)的组合导航算法。首先,基于捷联平台欧拉失准角定义了姿态误差,建立了捷联惯导系统的非线性误差传播方程。然后,针对组合导航的状态方程为非线性而量测方程呈线性的特点,设计了RB-UKF算法,在保证精度的同时降低了计算量。最后,设计了滤波算法总体结构,分别给出了GPS信号正常时和中断时组合导航滤波计算的流程。将提出的算法用于跑车实验,结果表明:在GPS失锁20s和40s再重获信号之后,使用RB-UKF算法的组合导航系统位置精度分别优于6m和7.5m,比扩展卡尔曼滤波(EKF)算法精度提高了1.5倍以上,误差收敛速度提高了1.88~16.5倍,计算量比UKF量测更新的计算量减小了41.7%。实验显示该方法显著提升了组合导航系统GPS信号中断再恢复后的滤波精度,且易于工程实现。
关键词组合导航 非线性误差 Rao-blackwellised无迹卡尔曼滤波(Rb-ukf) Gps失锁 最优估计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16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百强,储海荣,孙婷婷,等. 应用RB无迹卡尔曼滤波组合导航提高GPS重获信号后的导航精度[J]. 光学精密工程,2016(4):835-843.
APA 张百强,储海荣,孙婷婷,贾宏光,郭立红,&ZHANG Yue.(2016).应用RB无迹卡尔曼滤波组合导航提高GPS重获信号后的导航精度.光学精密工程(4),835-843.
MLA 张百强,et al."应用RB无迹卡尔曼滤波组合导航提高GPS重获信号后的导航精度".光学精密工程 .4(2016):835-8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用RB无迹卡尔曼滤波组合导航提高GPS(54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百强]的文章
[储海荣]的文章
[孙婷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百强]的文章
[储海荣]的文章
[孙婷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百强]的文章
[储海荣]的文章
[孙婷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用RB无迹卡尔曼滤波组合导航提高GPS重获信号后的导航精度.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