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空间相机用变形镜的支撑结构设计
袁健; 沙巍; 任建岳
2016-07-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7页码:166-171
摘要变形镜支撑结构自身性能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变形镜的像差校正能力。给出一种空间相机用变形镜的结构,结合材料属性与加工工艺,分析了不同结构形式支撑底座的特点,发现采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制作的实体式结构明显优于选用钛合金制作的筋板式结构,指出支撑底座材料的比刚度以及支撑底座与反射镜材料之间的线胀系数差别分别是影响变形镜自重变形和热变形的主要因素。比较了不同的支撑方案,发现采用背部三点支撑可以改善周边三点支撑时由重力因素导致的反射面边缘塌陷现象,在z向重力下面形RMS值由15.38 nm降至4.17 nm,降低了73%,且热变形更加均匀,4℃温升时的RMS值由3.68 nm降至3.22 nm,降低了12.5%,一阶频率也由1 513 Hz提高至1 982 Hz。这说明该变形镜结构的动、静态刚度及热稳定性均满足空间相机的应用要求。
关键词变形镜 支撑结构 实体式结构 背部三点支撑 空间环境适应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12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健,沙巍,任建岳. 空间相机用变形镜的支撑结构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6(7):166-171.
APA 袁健,沙巍,&任建岳.(2016).空间相机用变形镜的支撑结构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7),166-171.
MLA 袁健,et al."空间相机用变形镜的支撑结构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7(2016):166-1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相机用变形镜的支撑结构设计.caj(33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健]的文章
[沙巍]的文章
[任建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健]的文章
[沙巍]的文章
[任建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健]的文章
[沙巍]的文章
[任建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相机用变形镜的支撑结构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