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径SiC主镜主动支撑研究及促动器设计

摘要: 大口径轻量化Si C主镜是一种新型主镜,之前没有成功的支撑案例作为参考。通过对各类大口径主镜的主动支撑技术的优劣进行分析,确定利用液压并联力促动器的支撑方式对Si C轻量化主镜进行支撑,并利用自由谐振模式定标方法研究了某4 m Si C主镜的校正力需求,计算发现该主镜对力促动器的校正力分辨率要求为0.1 N。针对这一需求,详细分析了影响机械式力促动器精度的主要因素,并进行了相应的设计,采用步进电机作为动力源,通过大减速比减速器驱动滚珠丝杠输出微米级微位移,并利用复合弹簧系统将位移转化为作用力,最终设计并加工出一款高精度力促动器,并对促动器进行了测试,发现该促动器的输出力范围-400~400 N,位移分辨率0.96μm,力分辨率0.05 N,可以满足主动支撑对力促动器的需求。

关键词: 主动支撑 大口径主镜 力促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