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FPGA的导航卫星失联下高精度守时方法研究

摘要: 针对授时系统导航卫星失联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高精度守时方法。以统计学和概率论为基础,统计10 min内标准秒脉冲信号每个周期下授时系统恒温晶振所产生脉冲数值的均值和动态方差。当授时系统导航卫星失联,系统根据均值和方差动态设置系统晶振脉冲计数阈值从而模拟产生高精度秒脉冲信号,消除晶振累积误差。实验结果表明,1 h内授时系统守时误差小于250 ns,可满足授时系统在电力、靶场等系统中的守时要求。

关键词: 导航卫星失联 守时 Fpga 高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