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背景辐射对大气激光通信系统误码率的影响

摘要: 研究了开关键控(OOK)调制下天空背景辐射对误码率的影响,介绍了通信端机收到的天空背景辐射的仿真方法。仿真结果表明:通信误码率一定时,天空背景辐射的上限值与接收信号光功率和雪崩光电二极管(APD)的电噪声大小有关。太阳直接辐射是大气激光通信系统接收到的主要背景辐射,大气散射相对于太阳直接辐射十分微弱。当太阳天顶角较小时,可以采取端机视轴规避太阳一定角度的方式,保证通信系统的误码率小于10-9。

关键词: 大气光学 激光通信 天空背景辐射 误码率 太阳辐射 大气散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