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在线诊断光谱仪用光栅制作误差对光谱成像的影响及补偿
姜岩秀; 巴音贺希格; 杨硕; 赵旭龙; 吴娜; 李文昊
2016-03-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3页码:857-863
摘要为制作应用于在线诊断光谱仪的高分辨率光栅,通过分析记录参数误差对光栅刻线密度、聚焦曲线、谱像宽度等的影响及规律,提出相应的补偿方法是必要前提。基于费马原理、光程差理论及像差理论,分析了光栅光谱性能对记录参数误差的影响及其敏感性。在光栅使用参数固定的情况下,记录角度误差对光谱性能影响较大,在光栅设计时可通过对记录角度加权的方法来提高记录角度的取值的精确度;记录臂长误差对光谱性能影响较小;记录臂长和记录角度的相对误差决定了其对光栅光谱性能影响程度。结果表明,单侧记录臂长和角度误差对光谱性能的影响,可分别通过调节两臂臂长及角度的相对误差进行补偿。由此可以确定对应用于在线监测光谱仪光栅成像质量影响较大的误差因素,并给出制作误差的相应补偿方法,降低曝光系统的调试难度,为制作在线诊断光谱仪用高分辨率光栅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平面变栅距全息光栅 分辨率 刻线密度误差 聚焦曲线 谱像宽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09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岩秀,巴音贺希格,杨硕,等. 在线诊断光谱仪用光栅制作误差对光谱成像的影响及补偿[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6(3):857-863.
APA 姜岩秀,巴音贺希格,杨硕,赵旭龙,吴娜,&李文昊.(2016).在线诊断光谱仪用光栅制作误差对光谱成像的影响及补偿.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857-863.
MLA 姜岩秀,et al."在线诊断光谱仪用光栅制作误差对光谱成像的影响及补偿".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3(2016):857-8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在线诊断光谱仪用光栅制作误差对光谱成像的(38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杨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杨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杨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在线诊断光谱仪用光栅制作误差对光谱成像的影响及补偿.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