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小型高光谱分辨率光栅单色仪的研制
杨增鹏; 唐玉国; 巴音贺希格; 崔继承; 杨晋
2016-01-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1页码:273-278
摘要单色仪是成像光谱仪进行光谱连续定标的必备设备,为了对高光谱成像光谱仪进行连续光谱定标,设计了一种轻小型高光谱分辨率的光栅单色仪。采用水平式Czerny-Turner光路结构,以高光谱分辨率为出发点,通过推导计算,从光栅选型、焦距计算、狭缝尺寸的确定等方面详细论述了光栅单色仪的设计思路,给出仪器的重要必要结构参数,并论述了这些结构参数对仪器光谱分辨率和体积的影响。根据光栅单色仪的光路特点,对入射狭缝组件、准直物镜组件和成像物镜组件、扫描结构、机身等进行轻小型机械结构设计,并给出正弦杆扫描机构的结构参数与仪器输出波长和波长扫描精度的数学关系,完成了仪器的整体结构设计和装调。应用汞灯可见光光谱进行波长定标,采用最小二乘法得到定标曲线,并提出步进数极限误差与定标曲线相结合的方法,求得仪器的波长重复性和波长准确度;仪器在400~800nm波长范围内,光谱分辨率优于0.1nm,波长重复性达±0.096 6nm,波长准确度达±0.096 9nm。
关键词光栅单色仪 高光谱分辨率 光学设计 正弦机构 波长定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08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增鹏,唐玉国,巴音贺希格,等. 小型高光谱分辨率光栅单色仪的研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6(1):273-278.
APA 杨增鹏,唐玉国,巴音贺希格,崔继承,&杨晋.(2016).小型高光谱分辨率光栅单色仪的研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273-278.
MLA 杨增鹏,et al."小型高光谱分辨率光栅单色仪的研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2016):273-2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型高光谱分辨率光栅单色仪的研制.caj(24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增鹏]的文章
[唐玉国]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增鹏]的文章
[唐玉国]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增鹏]的文章
[唐玉国]的文章
[巴音贺希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型高光谱分辨率光栅单色仪的研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