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V观测的等离子体层顶位形统计研究

摘要: 本文利用IMAGE卫星对等离子体层极紫外辐射长期观测数据,研究基于IMAGE/EUV观测图像的等离子体层边界提取方法;借助DGCPM模式,优化不同时间延迟的上游太阳风/IMF参数,有效提取等离子体层顶对应的上游太阳风/IMF控制参数,形成等离子体层顶与上游太阳风参数和地磁指数的数据库,即建立IMAGE/EUV等离子体层顶数据库;统计研究等离子体层顶的位形与地磁指数(如Kp、Dst、AE)和太阳风参数的相关性;根据相关分析的结果,研究不同地磁活动和不同太阳风行星际参数对等离子体层位形的影响,筛选重要影响因子,通过非线性多参数拟合的方法(Levenberg-Marquardt方法)构建等离子体层顶位形统计模式。

关键词: 地磁指数 等离子体层顶 太阳风参数 非线性多参数拟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