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指向、隔振一体化并联平台设计与优化
王兵
2016-10-01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期号6
摘要空间飞行器上搭载的反作用飞轮、推进器、调姿陀螺、太阳帆板展开机构等运动设备,会产生多维微振动,这些微振动频带宽、振幅小,严重影响高分辨率空间望远镜的成像质量。常见的解决方法是对空间望远镜进行振动隔离。同时,为保证空间望远镜的成像精度,需要对次镜的位姿进行调整。故在高分辨率空间望远镜上同时需要指向系统和隔振系统,目前,在空间望远镜以及其它工程应用上,隔振平台和指向平台多是相互独立工作的。本课题旨在把指向功能和隔振功能集成到一个多自由度并联平台上,减少设备的体积和质量,节约成本,对空间遥感器的发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开展了基于Gough-Stewart平台的并联机构的研究,最终采用Cubic构型,可将各个方向运动的耦合降到最低。开展了该六自由度并联平台的运动学和动力学特性研究,建立该平台的运动学模型,并采用Kane方法建立了该平台的动力学模型。之后,利用有限单元法对该并联平台进行了动力学特性仿真分析,包括弹片的轴向刚度、径向刚度和平台的固有频率分析等。最后,对该并联平台进行了试验测试,测试了单个驱动腿的轴向刚度以及整个平台的动力学特性。在结构设计方面,首先,对六自由度并联平台支腿的驱动方式进行比较分析,确定采用音圈电机作为驱动电机的方案;对影响并联机构精度的重要环节——铰链进行设计,为减少铰链间的间隙,较小非线性误差,设计了一种柔性铰链;并联平台的上平台经过分析比较,采用减小上平台质量的方案,以便提高并联平台的固有频率。其次,平台单腿配有两个弹片,该弹片也是经过多次设计分析后采用最佳方案,此外,完成了连接杆、限位装置、气浮装置等的设计,直线位移传感器的选型等。
关键词振动隔离 精确指向 结构设计 Cubic构型 固有频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06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兵. 指向、隔振一体化并联平台设计与优化[J].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16(6).
APA 王兵.(2016).指向、隔振一体化并联平台设计与优化.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6).
MLA 王兵."指向、隔振一体化并联平台设计与优化".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6(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