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离子束溅射制备低应力深紫外光学薄膜
才玺坤; 张立超; 时光; 贺健康; 武潇野; 梅林
2016-12-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6页码:649-655
摘要采用离子束溅射制备了Al F3、Gd F3单层膜及193 nm减反和高反膜系,分别使用分光光度计、原子力显微镜和应力仪研究了薄膜的光学特性、微观结构以及残余应力。在优选的沉积参数下制备出消光系数分别为1.1×10~(-4)和3.0×10~(-4)的低损耗AlF_3和GdF_3薄膜,对应的折射率分别为1.43和1.67,193 nm减反膜系的透过率为99.6%,剩余反射几乎为零,而高反膜系的反射率为99.2%,透过率为0.1%。应力测量结果表明,AlF_3薄膜表现为张应力而GdF_3薄膜具有压应力,与沉积条件相关的低生长应力是AlF_3和GdF_3薄膜残余应力较小的主要原因,采用这两种材料制备的减反及高反膜系应力均低于50 MPa。针对平面和曲率半径为240 mm的凸面元件,通过设计修正挡板,250 mm口径膜厚均匀性均优于97%。为亚纳米精度的平面元件镀制193 nm减反膜系,镀膜后RMS由0.177 nm变为0.219 nm。
关键词离子束溅射 应力 光学特性 膜厚均匀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04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才玺坤,张立超,时光,等. 离子束溅射制备低应力深紫外光学薄膜[J]. 中国光学,2016(6):649-655.
APA 才玺坤,张立超,时光,贺健康,武潇野,&梅林.(2016).离子束溅射制备低应力深紫外光学薄膜.中国光学(6),649-655.
MLA 才玺坤,et al."离子束溅射制备低应力深紫外光学薄膜".中国光学 .6(2016):649-6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离子束溅射制备低应力深紫外光学薄膜.ca(31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才玺坤]的文章
[张立超]的文章
[时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才玺坤]的文章
[张立超]的文章
[时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才玺坤]的文章
[张立超]的文章
[时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离子束溅射制备低应力深紫外光学薄膜.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