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M_2Eu_xLn_(1-x)AlO_5(M=Ca,Sr,Ba,Ln=La,Gd,Lu)红色荧光粉发光性质的研究
孙晓园; 王玉晓; 祁金刚; 于立军; 骆永石; 张家骅; 吴春雷
2016-02-15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期号2页码:138-143
摘要用高温固相反应法合成了M_2Eu_xLn_(1-x)AlO_5(M=Ca,Sr,Ba,Ln=La,Lu,Gd)荧光粉,研究了荧光粉的发光性质。在紫外光和近紫外光激发下,样品的发射光谱由Eu~(3+)的5D0→7FJ(J=0,1,2,3,4)特征发射组成。其中Eu3+离子位于590 nm附近的5D0→7F1和位于620 nm附近的5D0→7F2跃迁发射的强度最强。荧光粉的激发光谱都是由O~(2-)-Eu~(3+)电荷迁移带和Eu~(3+)的f-f跃迁构成的。M_2Eu_xLa_(1-x)AlO_5(M=Ca,Sr,Ba)的O2--Eu~(3+)的电荷迁移带的峰位按Ca、Sr、Ba顺序向长波方向移动。研究了用La、Gd和Lu替代M_2Eu_xLn_(1-x)AlO_5中Ln的位置对样品发光的影响。给出了Eu~(3+)浓度对发光强度的影响。分析了M_2Eu_xLn_(1-x)AlO_5和M_2Eu_xLn_(1-x)AlO_5的荧光寿命。
关键词荧光粉 发光 白光led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00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晓园,王玉晓,祁金刚,等. M_2Eu_xLn_(1-x)AlO_5(M=Ca,Sr,Ba,Ln=La,Gd,Lu)红色荧光粉发光性质的研究[J]. 发光学报,2016(2):138-143.
APA 孙晓园.,王玉晓.,祁金刚.,于立军.,骆永石.,...&吴春雷.(2016).M_2Eu_xLn_(1-x)AlO_5(M=Ca,Sr,Ba,Ln=La,Gd,Lu)红色荧光粉发光性质的研究.发光学报(2),138-143.
MLA 孙晓园,et al."M_2Eu_xLn_(1-x)AlO_5(M=Ca,Sr,Ba,Ln=La,Gd,Lu)红色荧光粉发光性质的研究".发光学报 .2(2016):138-1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M_2Eu_xLn_(1-x)AlO_5(51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园]的文章
[王玉晓]的文章
[祁金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园]的文章
[王玉晓]的文章
[祁金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晓园]的文章
[王玉晓]的文章
[祁金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M_2Eu_xLn_(1-x)AlO_5(M=Ca,Sr,Ba,Ln=La,Gd,Lu)红色荧光粉发光性质的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