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数字微镜哈达玛光谱仪谱线弯曲的分析与修正
全向前; 刘华; 卢振武; 王晓朵; 党博石; 陈祥子; 王芳
2016-02-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2页码:555-560
摘要由于数字微镜(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DMD)哈达玛变换光谱仪其成本低,光能利用率高及无运动部件等优势,逐渐成为光谱仪领域的研究重点。研制了一款基于DMD的哈达玛变换光谱仪。为了解决光谱仪谱线弯曲造成的光谱分辨率下降的问题,对基于DMD的哈达玛变换光谱仪中的谱线弯曲所引起的谱带混叠进行了分析。首先,导出了谱带混叠与谱线弯曲的关系式。然后,提出了两个过程来解决谱带混叠,一是通过调整DMD编码条纹,使DMD所编码的谱带最大限度地与标准谱带重合;二是通过数据处理对谱带混叠进行修正。最后,通过对谱线曲率半径为5.8×10~4,7.8×10~4和9.7×10~4μm等六种情况下谱带混叠进行了分析与修正,拟合出光谱混叠和修正效果与谱线曲率半径的关系。结果表明:对于不同程度的谱线弯曲经过这两个过程修正后,分辨率都会改善到接近光学系统的分辨率,说明这两个过程对修正谱线弯曲具有普适性、并且方法简单、有效。
关键词光谱仪 光谱修正 数据处理 哈达玛变换 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98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全向前,刘华,卢振武,等. 数字微镜哈达玛光谱仪谱线弯曲的分析与修正[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6(2):555-560.
APA 全向前.,刘华.,卢振武.,王晓朵.,党博石.,...&王芳.(2016).数字微镜哈达玛光谱仪谱线弯曲的分析与修正.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555-560.
MLA 全向前,et al."数字微镜哈达玛光谱仪谱线弯曲的分析与修正".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2016):555-5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数字微镜哈达玛光谱仪谱线弯曲的分析与修正(29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向前]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卢振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向前]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卢振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全向前]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卢振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数字微镜哈达玛光谱仪谱线弯曲的分析与修正.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