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高频医用超声换能器材料声匹配特性研究
刘鹏波; 简小华; 韩志乐; 李章剑; 崔崤峣
2016-06-15
发表期刊压电与声光
期号3页码:450-453
摘要医学超声成像的图像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超声换能器的特性。在换能器研制过程中,一项重要的任务是确定合适的匹配层材料及参数。为了满足高频超声换能器研制的需要,该文从理论及实验两方面研究了RTV615硅橡胶掺杂不同比例的氧化铝粉末后,所形成的复合材料的高频(20MHz)声学特性参数,包括声速、声阻抗、声衰减系数等。结果表明,RTV615硅橡胶中掺杂氧化铝的体积分数为7.93%时,所形成的复合材料在20 MHz频率条件下声阻抗值提高52.94%,达到1.56×106 Pa·s/m,具有最佳的声阻抗匹配特性。因此,通过优化掺杂比例可有效改进硅橡胶材料的高频声学性能。
关键词硅橡胶 声阻抗匹配 声衰减 声透镜 匹配层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975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鹏波,简小华,韩志乐,等. 高频医用超声换能器材料声匹配特性研究[J]. 压电与声光,2016(3):450-453.
APA 刘鹏波,简小华,韩志乐,李章剑,&崔崤峣.(2016).高频医用超声换能器材料声匹配特性研究.压电与声光(3),450-453.
MLA 刘鹏波,et al."高频医用超声换能器材料声匹配特性研究".压电与声光 .3(2016):450-4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频医用超声换能器材料声匹配特性研究.c(19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鹏波]的文章
[简小华]的文章
[韩志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鹏波]的文章
[简小华]的文章
[韩志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鹏波]的文章
[简小华]的文章
[韩志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频医用超声换能器材料声匹配特性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