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双自由曲面大视场头盔显示光学系统设计
孟祥翔; 刘伟奇; 张大亮; 姜国华; 朱秀庆; 杨建明
2016-04-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4页码:196-201
摘要视场大小是评价头盔显示器在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关键性能指标,为了克服视场增加带来各类像差急剧增大的困难,提出了一种基于双自由曲面的大视场头盔显示光学系统。首先,分析了双椭球结构实现大视场与低畸变的基本原理,指出了其难以校正除畸变以外其他像差的原因。接着,提出根据系统对称性和光路走向采用竖直方向对称、水平方向不对称的自由曲面反射镜校正离轴像差,完成了基于双自由曲面反射镜的大视场头盔显示光学系统设计。系统视场范围为106.3°(H)×80°(V),最大相对畸变为6.97%,出瞳直径8 mm,点眼距19 mm。单目系统向外倾斜8°时,双目视场范围为122.3°(H)×80°(V),双目重叠视场为90.3°(H)×80°(V),瞳距在55~71 mm范围内可调节。对系统性能分析结果表明:相比双椭球结构,系统成像质量得到较大提高;视场范围和相对畸变满足虚拟现实领域的应用要求。
关键词头盔显示器 大视场 自由曲面 光学设计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97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祥翔,刘伟奇,张大亮,等. 双自由曲面大视场头盔显示光学系统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6(4):196-201.
APA 孟祥翔,刘伟奇,张大亮,姜国华,朱秀庆,&杨建明.(2016).双自由曲面大视场头盔显示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4),196-201.
MLA 孟祥翔,et al."双自由曲面大视场头盔显示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4(2016):196-2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双自由曲面大视场头盔显示光学系统设计.c(39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祥翔]的文章
[刘伟奇]的文章
[张大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祥翔]的文章
[刘伟奇]的文章
[张大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祥翔]的文章
[刘伟奇]的文章
[张大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双自由曲面大视场头盔显示光学系统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