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MEMS陀螺随机误差特性研究及补偿
张玉莲; 储海荣; 张宏巍; 张明月; 陈阳; 李银海
2016-08-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4页码:501-510
摘要为了提高MEMS陀螺输出角速度的精度,采用Allan分析法以及Kalman滤波算法对MEMS陀螺仪进行随机误差分析和补偿。由Allan方差分析陀螺的输出数据,对Allan方差进行最小二乘法拟合,得到各项随机噪声的定量评价指标;对陀螺的输出数据使用AR模型进行数学建模,采用AIC准则确定了AR模型的阶次,建立了陀螺零漂数据的离散时间表达式;在AR模型所建立的陀螺随机误差模型的基础上,设计了Kalman滤波器,对陀螺输出数据使用Kalman算法进行了滤波处理,对陀螺的随机误差进行了补偿;通过Allan方差对Kalman算法对陀螺随机误差的补偿效果进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角速率随机游走Kalman滤波前为槡0.148 7°/h~(1/2),Kalman滤波补偿后为槡0.004 1°/h~(1/2),,通过补偿可减小97.24%的角速率随机游走误差;零偏不稳定性Kalman滤波前为1.940 8°/h,Kalman滤波补偿后为0.054 2°/h,通过补偿可减小97.21%的零偏不稳定性误差;速率随机游走Kalman滤波前为2.698 5°/h~(3/2),Kalman滤波补偿后为0.334 3°/h~(3/2),通过补偿可减小87.61%的速率随机游走误差。Kalman滤波适用于MEMS陀螺的滤波处理,可有效降低陀螺的随机误差。
关键词Mems陀螺 随机误差 Allan方差 Ar模型 Kalman滤波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96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玉莲,储海荣,张宏巍,等. MEMS陀螺随机误差特性研究及补偿[J]. 中国光学,2016(4):501-510.
APA 张玉莲,储海荣,张宏巍,张明月,陈阳,&李银海.(2016).MEMS陀螺随机误差特性研究及补偿.中国光学(4),501-510.
MLA 张玉莲,et al."MEMS陀螺随机误差特性研究及补偿".中国光学 .4(2016):501-5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MEMS陀螺随机误差特性研究及补偿.ca(33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莲]的文章
[储海荣]的文章
[张宏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莲]的文章
[储海荣]的文章
[张宏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莲]的文章
[储海荣]的文章
[张宏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MEMS陀螺随机误差特性研究及补偿.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