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FPGA的无创伤血液成分光谱采集系统设计
郭嘉; 卢启鹏; 高洪智; 丁海泉
2016-09-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9页码:2991-2996
摘要血液成分检测是健康诊断的重要手段,常规的血液成分检测采用抽血的方法,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还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近红外光谱技术是无创伤血液成分检测中的研究热点。为满足近红外无创伤血液成分检测仪器对其光谱数据采集系统提出的高速、多通道和高信噪比的要求,设计了一种基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高速、多通道光谱数据采集系统。该系统采用Altera公司Cyclone IV系列的FPGA芯片作为其微控制器,控制两片8通道的A/D芯片并行采集16通道的人体血液脉搏波光谱信号,采集到的数据在FPGA的控制下首先缓存在FPGA内部建立的乒乓RAM中,然后转存至外部SRAM芯片中,最后经USB总线传输至计算机。实验结果表明,在19 531 Hz的采样频率下,该系统能够高速并行采集16个通道的信号,重复性信噪比可达40 000∶1。此外,在该采样率下,系统可以采集到高信噪比的人体血液脉搏波信号,采集速度能够达到每秒305幅光谱图。该系统满足近红外无创伤血液成分检测仪器对于光谱数据采集系统的基本要求。该研究的主要创新点为将FPGA应用于近红外无创伤血液成分检测仪器的数据采集系统中,FPGA能够同时控制两片AD芯片进行16路人体血液脉搏波数据的高速并行采集,解决了单片机作为微控制器时无法实现多通道大量数据高速采集和储存的问题,使仪器的采集速度大大加快;同时使用FPGA内部资源建立乒乓RAM进行数据的缓冲,实现了不同位数数据从AD芯片到SRAM芯片的无缝连续传输。
关键词近红外光谱 无创伤血液成分检测 Fpga 数据采集 乒乓ram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87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嘉,卢启鹏,高洪智,等. 基于FPGA的无创伤血液成分光谱采集系统设计[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6(9):2991-2996.
APA 郭嘉,卢启鹏,高洪智,&丁海泉.(2016).基于FPGA的无创伤血液成分光谱采集系统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9),2991-2996.
MLA 郭嘉,et al."基于FPGA的无创伤血液成分光谱采集系统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9(2016):2991-29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FPGA的无创伤血液成分光谱采集系统(28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嘉]的文章
[卢启鹏]的文章
[高洪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嘉]的文章
[卢启鹏]的文章
[高洪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嘉]的文章
[卢启鹏]的文章
[高洪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FPGA的无创伤血液成分光谱采集系统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