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快速SIFT算法和模糊控制的人脸识别
聂海涛; 龙科慧; 马军; 张雷; 马喜强
2015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期号2页码:549-555
摘要针对传统的人脸识别系统在复杂背景情况下不能实时准确进行人脸识别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快速尺度不变特征变换(SIFT)算法结合模糊控制的人脸识别方法。首先,由SIFT特征点子区域方向直方图计算得到4个新角度,代表特征点方向信息。然后,在特征匹配阶段,根据SIFT特征点角度信息以及大小限制特征点匹配范围,简化算法复杂程度,得到快速SIFT算法。最后,引入闭环模糊控制系统,减少SIFT特征误匹配,提高人脸识别率。实验结果表明:基于快速SIFT算法的人脸识别方法平均识别时间提升了40%,在发生光照、姿态、表情等均有变化的复杂环境下人脸识别精度提高10%。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 人脸识别 Sift算法 特征匹配 模糊控制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84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聂海涛,龙科慧,马军,等. 基于快速SIFT算法和模糊控制的人脸识别[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15(2):549-555.
APA 聂海涛,龙科慧,马军,张雷,&马喜强.(2015).基于快速SIFT算法和模糊控制的人脸识别.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549-555.
MLA 聂海涛,et al."基于快速SIFT算法和模糊控制的人脸识别".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2015):549-5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快速SIFT算法和模糊控制的人脸识别(60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海涛]的文章
[龙科慧]的文章
[马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海涛]的文章
[龙科慧]的文章
[马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海涛]的文章
[龙科慧]的文章
[马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快速SIFT算法和模糊控制的人脸识别.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