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PI逆模型的压电执行器复合控制
江国栋; 王晓东
2016-08-15
发表期刊压电与声光
期号4页码:553-557
摘要在利用腔衰荡光谱技术分析痕量气体时,压电陶瓷执行器常用来调节光学谐振腔的长度。为了提高压电陶瓷执行器的定位精度,针对压电陶瓷执行器的迟滞非线性,利用Prandtl-Ishlinskii(PI)模型对执行器迟滞进行建模,分别采用最小二乘法和梯度下降法对模型参数进行辨识,同时,由于执行器迟滞曲线的非对称性,针对上升和下降过程分别进行辨识。结果表明,相比于最小二乘法,梯度下降法辨识的模型参数能更好地拟合执行器实际迟滞曲线,平均绝对误差减小了67.6%。设计基于PI逆模型的复合控制方法,并进行实验验证,采用在线参数辨识来实时更新模型参数。试验结果表明,在正弦波和三角波信号输入下,执行器的平均跟踪误差分别为0.035μm和0.028μm,该复合控制法可有效提高执行器定位精度。
关键词腔衰荡光谱 压电陶瓷 迟滞非线性 Prandtl-ishlinskii(Pi)模型 复合控制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83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江国栋,王晓东. 基于PI逆模型的压电执行器复合控制[J]. 压电与声光,2016(4):553-557.
APA 江国栋,&王晓东.(2016).基于PI逆模型的压电执行器复合控制.压电与声光(4),553-557.
MLA 江国栋,et al."基于PI逆模型的压电执行器复合控制".压电与声光 .4(2016):553-5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PI逆模型的压电执行器复合控制.ca(2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国栋]的文章
[王晓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国栋]的文章
[王晓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国栋]的文章
[王晓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PI逆模型的压电执行器复合控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