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2m SiC主镜被动侧支撑技术研究
刘博
2016-10-01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期号6
摘要主镜作为地基望远镜的核心光学元件,其支撑系统的优劣直接影响望远镜的成像质量。随着主镜口径的增大,侧向撑系统的设计也越来越重要。本课题针对某项目中的2m级Si C主镜,根据项目对主镜的面形精度,支撑系统的一阶固有频率以及温度适应性的要求,研究设计了该主镜的侧支撑系统。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了解了国内外2m级望远镜主镜侧支撑系统的发展现状;在掌握了主镜侧支撑的基础理论和常用的侧支撑方法的基础上,提出适合本课题的基于运动学原理的外圆周12点Whiffletree径向支撑方法。在主镜侧支撑理论的指导下,优化了支撑点的位置和支撑力的角度,并在此基础上通过ANSYS,,MATLAB和i SIGHT联合仿真,完成了对各点支撑力大小的优化。综合对比了优化进程中的两种不同思路,确定了所采用的侧支撑方案。并对该侧支撑方案进行了动力学分析,得到系统一阶模态为23.96Hz,满足设计要求。分析了底支撑与侧支撑共同作用时,不同俯仰角下的镜面面形,均达到了设计要求。分析发现如果直接把侧支撑结构固接在镜室上,在10℃温度载荷下主镜镜面面形达到了3566.81nm,为了减小了温度载荷对主镜面形的影响,设计了侧支撑消热应力结构。最终主镜在光轴水平时的镜面面形rms值为18.056nm,在10℃温度载荷下的镜面面形为7.05nm,整体表现满足设计要求。最后,讨论了侧支撑结构中关键参数的误差对镜面面形的影响,对可能有较大影响的误差进行了单独与综合敏感性分析,为今后的加工与装配给出了指导意见。
关键词Sic主镜 Whiffletree侧支撑 优化设计 热力学分析 敏感性分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82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博. 2m SiC主镜被动侧支撑技术研究[J].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16(6).
APA 刘博.(2016).2m SiC主镜被动侧支撑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6).
MLA 刘博."2m SiC主镜被动侧支撑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6(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