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光学涡旋的研究进展
周昂; 梁静秋; 梁中翥; 王维彪
2016-02-15
发表期刊微纳电子技术
期号2页码:69-77+134
摘要从理论、基础技术和应用三个方面对光学涡旋的发展历程和研究进展进行了概述。首先,重点介绍了线性光学涡旋和非线性光学涡旋孤子两种模型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以及产生高亮度、高精度及高能量的光学涡旋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如计算全息法、新型螺旋相位板法、热透镜法及泵浦光重整法等。然后通过具体数据比较了这些方法的原理和特点。在应用领域,着重介绍光学涡旋在远距离光操纵、天文观测和MEMS微制造等多个应用领域获得的突破性进展,分析了光学涡旋应用的发展趋势,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关键词光学涡旋 螺旋相位 相位奇点 螺旋相位板 光学涡旋孤子 光学操控 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82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昂,梁静秋,梁中翥,等. 光学涡旋的研究进展[J]. 微纳电子技术,2016(2):69-77+134.
APA 周昂,梁静秋,梁中翥,&王维彪.(2016).光学涡旋的研究进展.微纳电子技术(2),69-77+134.
MLA 周昂,et al."光学涡旋的研究进展".微纳电子技术 .2(2016):69-77+1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学涡旋的研究进展.caj(204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昂]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昂]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昂]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学涡旋的研究进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