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多级微镜的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干涉成像系统分析与设计
吕金光; 梁静秋; 梁中翥; 田超; 秦余欣
2016-05-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5页码:1554-1559
摘要为了实现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的静态化与高通量,提出一种基于多级微镜的时空混合调制成像光谱仪,其干涉系统是利用一个多级微镜代替迈克尔逊干涉仪中的平面镜,其显著特点是无运动部件和限制系统光通量的狭缝,可同时获得目标的干涉图与二维空间图像。该成像光谱仪利用前置成像系统将目标成像到干涉系统的平面镜与多级微镜上,利用多级微镜的结构特点对两成像光束的光程差进行调制,然后通过后置成像系统获得不同干涉级次的目标图像。首先通过对该成像光谱仪干涉系统光谱信噪比的分析,明确了光谱信噪比与图像信噪比之间的关系,确定了多级微镜的特征参数。为了确保每个阶梯面所对应光程差的恒定性,通过对前置成像系统成像过程的分析,确定了前置成像系统像方远心的光路结构;通过对系统视场角与光程差之间关系的分析和计算,确定了前置成像系统的设计指标并完成了光学设计。为了保证后置成像系统不引入额外的光程差,通过对后置成像系统成像特点的分析,确定了后置成像系统双远心的光路结构;通过对系统入射孔径角与阶梯级数之间关系的分析和计算,最终设计出满足系统性能需求的后置成像系统。通过对各单元系统的理论分析与光学设计,为静态化与高通量成像光谱仪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关键词成像光谱仪 时空混合调制 傅里叶变换 干涉成像 光谱信噪比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81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金光,梁静秋,梁中翥,等. 基于多级微镜的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干涉成像系统分析与设计[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6(5):1554-1559.
APA 吕金光,梁静秋,梁中翥,田超,&秦余欣.(2016).基于多级微镜的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干涉成像系统分析与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5),1554-1559.
MLA 吕金光,et al."基于多级微镜的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干涉成像系统分析与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5(2016):1554-15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多级微镜的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干涉成(106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多级微镜的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仪干涉成像系统分析与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