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图像的缸体零件表面缺陷检测方法

摘要: 针对人工抽样目测方法和超声波、电磁波等测量技术用于新型检测方法存在各式各样的缺点,为了实现在线高速检测汽车制动缸内壁是否存在缺陷,基于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提出了一种能很好满足要求的图像处理和缺陷检测方法。通过CCD相机采集零件需要检测表面的图像;用Matlab软件对图像进行必要的处理、对边缘进行提取;通过腐蚀和膨胀运算优化边缘,再采用连通域标记,通过计算缺陷区域处面积和周长两个物理量来判断缺陷类型和特征。结果表明:此方法能检测出缸体内表面缺陷,基本上能满足缺陷快速检测要求。

关键词: 数字图像处理 边缘提取 缺陷识别 非接触性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