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宽谱段共光轴线色散成像光谱仪三棱镜分光系统设计
刘兵; 刘英; 张晓龙; 李灿; 王健; 李淳; 孙强
2016-05-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5页码:1543-1548
摘要针对棱镜型成像光谱仪结构复杂、具有严重的色散不均匀性,进行了共光轴线色散棱镜式宽谱段成像光谱仪研究。利用棱镜的色散公式建立了对称型三棱镜组合分光结构的数学模型,获得了满足直视结构的棱镜组合,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影响棱镜组色散线性因素:棱镜材料的折射率和色散率对棱镜组线色散影响比较大,入射角度对其影响比较小,并提出改善色散线性的方法,获得了满足线色散要求的棱镜组合的折射率条件,从而为共光轴结构的线色散棱镜式成像光谱仪初始结构的选择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在工作波段为400~1 000nm、中心波长偏向角为0°、最大色散角为0.6°、光谱仪系统数值孔径NA为0.18、光谱分辨率为5nm条件下,实现共光轴三棱镜分光系统的线色散设计,最后利用ZEMAX进行了模拟分析表明,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际仿真结果基本相符。
关键词三棱镜组合 线色散 共光轴 直视结构 宽谱段 成像光谱仪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777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兵,刘英,张晓龙,等. 宽谱段共光轴线色散成像光谱仪三棱镜分光系统设计[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6(5):1543-1548.
APA 刘兵.,刘英.,张晓龙.,李灿.,王健.,...&孙强.(2016).宽谱段共光轴线色散成像光谱仪三棱镜分光系统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5),1543-1548.
MLA 刘兵,et al."宽谱段共光轴线色散成像光谱仪三棱镜分光系统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5(2016):1543-15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宽谱段共光轴线色散成像光谱仪三棱镜分光系(133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兵]的文章
[刘英]的文章
[张晓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兵]的文章
[刘英]的文章
[张晓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兵]的文章
[刘英]的文章
[张晓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宽谱段共光轴线色散成像光谱仪三棱镜分光系统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